•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科研动态
快速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国心理学会决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学者论坛暨“决策行为”博士生论坛在济宁学院圆满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9-25浏览次数:

  

9月23日,中国心理学会决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学者论坛暨“决策行为”博士生论坛在我校圆满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心理学会决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主办,济宁学院、山东心理学会、济宁市科协、济宁市心理学会、山东心理学会承办,学能通(山东)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山东省应用心理科普工作室协办。济宁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清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山东心理学会秘书长、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王大伟主持。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南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山东师范大学、芝加哥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知名学者、博士生齐聚一堂,线上线下近6万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王清明代表学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济宁与曲阜市的文化传承以及学校发展历史、办学特色、心理学学科建设等情况。他指出,学校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集中打造化工、机电、信息、金融、生物、材料、教师教育等应用型专业(群),形成教师教育优势突出、应用学科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心理学专业被评为首批山东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学校心理学专业有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人力资源管理两大培养方向,面向学生开设《决策心理学》《管理学》《管理心理学》等课程,着力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心理学应用型人才。他表示,本次论坛在济宁学院隆重召开,是心理学界的盛事,也是济宁学院的一件大事。本次论坛围绕决策行为展开,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学校将全力以赴为各位嘉宾和与会者提供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将乘着本次论坛的东风,加强与心理学界各位专家、学者、同仁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心理学事业的发展。

中国心理学会决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谢晓非教授介绍了决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的办会初衷及发展历程,希望借以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决策心理学领域的学者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推动跨学科交叉研究,促进该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最后,谢教授号召大家在先师孔子“仁以处人,有序和谐”思想的引领下成为智者、仁者、勇者,真正做到不惑、不忧、不惧。

长江商学院、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终身讲席教授奚恺元以“做心理学研究的乐趣和意义”为题进行了主旨报告,他介绍了“联合评估和分别评估”的系列研究,并以此为出发点,号召心理学研究者要做“可证伪、简单普适、有趣、有意义”的研究。

青年学者论坛上,西南大学何清华教授以“决策神经科学:从机制到干预”为主题、华东师范大学高晓雪教授以“受助的潜在代价:负债感的产生及其影响个体回馈决策的认知神经机制”为主题、南京大学李岩松教授以“推测他人竞争和合作意图的认知计算机制:来自儿童发展的证据”为主题、上海外国语大学徐四华教授以“人际关系和社会价值取向影响双人风险决策的近红外超扫描研究”为主题进行了主题报告,来自北京大学李健研究员、浙江大学何贵兵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四场主题报告均以其独特的视角和高度的学术性,为参会的学者们提供了深入思考和交流的机会。

博士生论坛上,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徐深以“多巴胺影响个体公平决策的临床研究”为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苗晓燕以“危机下联合还是隔阂?感知资源稀缺调节共同威胁对群际合作的影响”为题、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陈宇琦以“竞争的诅咒:旁观者高估竞争者的不正当行为”为题、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杨莎莎以“感知经济流动性正向影响利他惩罚”为题、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武晓以“预期想象和消极重复性思维对延迟折扣的影响及干预”为题、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郭明宇以“青少年积极和消极冒险行为的潜在类别:父母和朋友关系质量的作用”为题、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郭博文以“节律对食物购买决策的影响及神经机制”为题,西南大学博士生岑雨珊以“伤害厌恶的结构与攻击抑制功能:基于加工分离范式的研究”为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士生姚涵以“有限理性视阈下的患者再认启发式决策”、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金悦宁以“计算模型视角下公平规范适应性的神经机制和遗传基础——双生子研究”为题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逐一进行点评和指导,并最终评出优秀成果奖三项。

决策在当今社会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随着社会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的增加,有效决策变得越来越关键。通过本次决策心理学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决策心理机制及神经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经验,为制定科学有效的决策提供理论支持和科学指导。同时,论坛也为我校心理学学科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我校将进一步加强心理学专业发展,提升学科水平和影响力,通过与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和合作,不断推动心理学领域的学术研究,为我国心理科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孔令芳 摄影:融媒体中心 审核:赵洁、刘勇、宋文路 责编:李艳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