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科研动态
快速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山东心理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济宁学院圆满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9-19浏览次数:

 

9月15日-17日,山东心理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圆满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心理学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会议由山东心理学会主办、济宁学院承办、济宁市心理学会协办。济宁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清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心理学会理事、会员及学生代表35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清明代表学校向多年来给予学校支持和帮助的山东心理学会表示衷心感谢,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及心理学专业发展历史、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心理学科的建设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设有心理学和心理咨询两个专业,心理学专业被评为首批山东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建有《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省级精品课程。学校高标准建设心理健康中心,软硬件建设在居于全省高校领先水平。学校不断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构建“队伍建设、课程设置、宣传引导、咨询服务、危机干预”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建立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预防干预工作网络,常态化多样化开展心理健康宣传和知识普及,全天候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学校紧紧围绕社会心理健康服务需求,组建了一支由32人组成的心理服务专家团队,精心打造了系列社会心理服务项目,助力山东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他表示,学校将全力以赴为各位嘉宾和与会者提供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并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加强与其他心理学界专家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心理学事业的发展。

山东心理学会理事长高峰强教授出席并致辞,他指出了当今时代心理学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表示山东心理学将会致力于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协助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民众幸福感和社会心态,为服务新时代社会经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济宁市科协二级调研员何波出席了会议并发言,他强调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济宁市委、市政府、济宁市科协等在心理健康工作方面的努力和成果,同时表示将借此机会加强心理健康宣传教育,为促进公众身心健康和构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山东心理学会秘书长王大伟教授作理事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他全面总结了2022年度山东心理学会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高水平研究成果发表、高层次科研项目立项以及服务社会方面等方面的成果。

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和康复大学(筹)教授罗跃嘉以“焦虑的脑认知研究及其临床应用”为主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蒋毅以“生物社会信息的视觉加工研究”为主题、中山大学教授佐斌以“刻板印象研究的深化与拓展”为主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安芹以“专业伦理:咨询师应对咨询困境的重要工具”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青岛市心理学会理事长郑洪利教授以“共情与来访者的改变”为主题、聊城大学赵富才教授以“文化取向心理治疗(COT)的理论与技术简介”为主题进行了主题报告;与会代表围绕“基础心理”“发展与教育心理”“应用心理”三个内容进行了分组报告与研讨。

会议期间,先后举办了七场工作坊,鲁东大学郑淑杰教授以“过程取向心理咨询经典案例分析”为主题、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王宗谟以“心理危机干预中的哀伤疗愈”为主题、山东财经大学苏琪教授以“心理剧的个案概念化在个别咨询中的应用”为主题、山东师范大学东岳学者王鹏以“从青春期到成年初期:生涯指导师高阶工作坊”为主题、曲阜师范大学张雯博士以“舞动身心——本土化艺术心理辅导”为主题、滨州医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系主任曲海英教授以“催眠隐喻故事在心理咨询中的应用与编制”为主题、济宁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研究院院长赵洁教授以“积极心理学与幸福体验”为主题分别开展了实操活动。

本次会议在学术研究成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录用论文摘要79篇,交流36篇,其中基础心理交流13篇,发展与教育心理交流11篇、应用心理交流12篇;会议评选和表彰了山东省第十八届心理科学优秀成果奖和优秀组织单位,评选出特等奖8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25项、优秀奖29项;济宁学院、潍坊医学院、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枣庄市市中区教体局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本次学术年会为我校师生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展示了我校心理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的成果,促进了心理学同行间的学术互动和交流,拓宽了师生学术视野,有助于推动我校的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研究创新,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撰稿:孔令芳 摄影:王欣欣 审核:赵洁、刘勇 责编:李艳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