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科研动态
快速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推进企业家精神和儒商精神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良性互动 山东社科论坛2023——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和儒商精神在济宁学院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7-17浏览次数:

 

 

 

 

711日,山东社科论坛2023——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和儒商精神在济宁学院举行。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聚焦“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理论内涵、儒商精神的当代价值、企业家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儒商精神与山东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山东路径、企业治理智慧与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实践”等多个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本次会议由山东省社科联主办,济宁学院、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社科联、《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承办,全国新儒商团体联席会议秘书处、上海市山东济宁商会、济宁能源发展集团、上海链接者集团支持举办。

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兰州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扬州大学、河北地质大学、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孟子研究院、上海链接者集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1位知名学者和企业家作主旨报告和大会对话,近120人现场参加会议,近4万人通过线上平台参加会议,会议共收到论文100余篇。

山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宗杰出席会议并讲话,济宁学院党委书记杨天梅、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茂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山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宗杰讲话

杨宗杰指出,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在文化圣地曲阜探讨和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和儒商精神,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儒家思想作为天下儒商的精神家园,其所倡导的和合共赢、生财有道的价值理念,诚实守信、仁至善行的行为信条,自强不息、创新求变的进取精神,义利兼顾、乐善好施的道德境界,济世利民、为国尽忠的爱国情怀,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也为在新时代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力量,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他强调,广大社科工作者要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深入阐释大儒商道,开怀畅谈发展“真经”,为山东各项事业走向繁荣新局面贡献社科智慧和社科力量。

▲济宁学院党委书记杨天梅致辞

杨天梅介绍了济宁学院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的良好发展态势。他指出,近年来济宁学院利用区域优势,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进”,育人理念凸显儒家思想,校园环境体现儒家底蕴,校园文化凝聚儒家智慧;坚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年不断线,积极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通过积极实施“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工程”,加强文化研究创新平台建设,着力塑造校园文化特色品牌、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两创”。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茂瑞致辞

张茂瑞介绍了济宁市推进文化两创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近年来,济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讲清楚”、文化“两创”的重要指示精神,站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和文化强省建设的高度谋划文化“两创”工作,实施六大系列工程,打造文化“两创”示范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尼山片区,高水平承办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等重大文化活动,培育发展“文化+”新产业新业态,着力打造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平台和对外传播高地,全市文化“两创”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undefined

▲济宁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清明主持开幕式

▲济宁学院党委副书记丰家雷致闭幕词

开幕式后,论坛分两个阶段进行了主旨发言和大会对话,论坛闭幕式在11日下午举行。济宁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清明主持开幕式,党委副书记丰家雷致闭幕词,济宁学院副校长刘国栋、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李平生、山东大学管理学院辛杰、济宁学院儒商学院院长霍雨慧分别主持第一、二段主旨演讲和大会对话。

undefined

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鳌儒商论坛理事长、全国新儒商团体联席会议秘书长黎红雷,长江商学院研究学者、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研究员兼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儒商论域”项目主任王建宝,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新阶层新群体教研室主任、教授王建均,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贾旭东,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杨朝明,分别以“新儒商与中国特色的企业家精神”“生意考——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理论内涵”“”中华儒商商道的现代理解及其价值”“传统文化“内圣”之学与企业领导力开发”“新时代儒商的使命及其品格养成”为题作第一阶段主旨发言。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晁罡,上海市山东商会执行会长、上海市山东济宁商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济宁青年联合会主席、上海链接者董事长、济宁学院特聘教授任志华,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财经大学“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方慧,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儒商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特聘研究员、上海今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德忠,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孟子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研究员陈晓霞,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创新创业学院院长、中国管理思想研究院院长胡国栋,分别以“当代中国优秀企业家的“天下格局”—兼与差序格局对话”,“新时代儒商精神与山东高质量发展——发挥数字化对能源综合改革创新的赋能作用”“对外文化交流平台建设与中国文化产品出口”“儒商精神的现代转换:当代中国企业家精神建构”“儒商文化及其传承发展”“”儒家伦理与新商业文明:中国式现代化的商业逻辑”为题作第二阶段主旨发言。

扬州大学新工商文明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吕力,山东泰山文化和旅游规划院院长、山东省儒商研究会副秘书长常德军,济宁学院儒商学院副教授邢晓玉、深圳三和国际集团董事长张华、珞石(山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双,围绕“新时代儒商精神的当代价值”在上午进行第一阶段大会对话。

下午的对话阶段,河北地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苗泽华、济宁学院儒商学院副教授张冠甲、深圳天成集团董事长孙明高、甘肃义顺集团董事长张秉庆、上海晴祺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晴文围绕“中国企业家精神的培育”在下午进行第二段大会对话。

(撰稿:霍雨慧 视频:融媒体中心 摄影:杨朝 审核:刘克非、宋文路 责编:李艳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