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科研诚信
快速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诚信 科研诚信

学校举办师德讲坛专题报告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2-17浏览次数:

 

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全校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28日,学校邀请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研究院副院长陈晓霞研究员来校作了题为《儒家文化与师德养成》的师德讲坛专题报告。学校各二级学院2021年度新进教师和部分老教师代表共同聆听了讲座。人事处(人才工作处)处长冯晶主持讲座。

陈晓霞研究员从儒家文化及传承意义、立德树人的内涵及其意义、师德内涵及主要特征、立德树人视域下的师德养成、以儒家文化涵养为师之德五大方面,系统阐述了儒家文化与师德养成的辩证关系。她讲到,儒家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包含着奋发进取的精神动力和治国理政的思想渊源,有着丰富的变革精神,是中国人一日不可或缺的精神粮食;“既圣且贤”作为儒家为师准则,包含“博学多识,学而不厌”、“循循善诱,诲人不倦”、“诚实谦虚,身体力行”、“有教无类,公正无私”、“爱生亲徒,师徒情深”的师德观;教师师德养成需从修身做起,为师需“慎独”、“慎微”、“慎用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儒家文化涵养为师之德。

 

【撰稿:杨朝  摄影:大学生新媒体中心  审核:刘克非 责编:李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