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科研成果
快速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2020年度“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成果公报展示--COVID-19疫情下山东省居家科学健身体系的运行机制研究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0-08浏览次数:

摘要:COVID-19疫情在全世界持续蔓延,构建一个科学的、系统的、权威的居家健身体系用以指导人们居家科学健身已成为居家健身者的迫切需求。采用文献资料法、访谈法等在前期居家科学健身体系理论框架初步完成后,从动力与目标机制、协调与整合机制、推广与运行机制、反馈与改进机制四个方面对其运行机制进行了研究,并分别对每个机制进行了具体论证,提出了由政府相关行政部门为主导,以各级学校和校外健身资源为主体,以技术部门为支撑的建设力量,以健身平台或APP的形式服务于广大居家健身者,为疫情下及后疫情时代的居家健身提供科学、系统的指导。

关键词:COVID-19 ;居家健身;科学健身体系;运行机制

说明:济宁学院何茂贵主持的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2020年度“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COVID-19疫情下山东省居家科学健身体系的构建与运行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020YZB032),参与人为:曾玉山、魏振、罗立杰、金超、马东顺、韩华。本课题是一项立足于现实问题的应用型研究,重点解决疫情中及后疫情时代居家健身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并通过对居家科学健身体系的构建与运行,为疫情下居家身体锻炼提供科学、有效的指导,对后疫情时期的居家健身也具有重要意义。

成果内容

1 问题缘起

2019年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人们从室外“赶到”了室内,开启了长达数月的居家生活。为了身体健康,提高身体免疫力,调节情绪等,人们开始尝试着在家里进行身体锻炼。室内,特别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居家环境本就不是理想的健身场所(或者说居家环境根本就不适合开展健身活动),但特殊时期的长时间居家生活,人们便产生了锻炼身体的强烈欲望,于是,居家健身成了疫情下人们健身活动的主要方式。

居家科学健身体系的构建与运行成为疫情下及后疫情时代大众健身的迫切需求。公报一从完全不能开展的、基本不能开展的、“有条件”开展的、适合开展的四个维度对适合居家开展的健身项目进行了筛选与分类,构建了居家健身体系架构,并从理论上论证了居家科学健身体系的具体内容,构建了包含健身项目的文字说明、音视频讲解、示范、学习步骤、健身方式,健身前、中、后的科学指导和健身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及居家环境创设、安全性防护、避免扰民等方面的居家科学健身体系。此次公报将在此基础上,对居家科学健身体系的运行机制进行全面论述。

2 研究内容与方法(含研究方法和工作方法)

2.1 研究对象

居家科学健身体系的运行机制,具体包括动力与目标机制、协调与整合机制、推广与运行机制、反馈与改进机制四个方面。

2.2研究方法

2.2.1文献法:通过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及网络平台等文献、数据查询通道,对与科学健身体系运行机制相关的文献和视频资料进行搜集、整理、统计与分析,梳理与居家健身体系运行机制相关的文献,为居家科学健身体系运行机制的构建提供理论借鉴。

2.2.2访谈法:根据研究需要,对居家健身体系运行机制构建过程中遇到的关键问题,如健身体系在教育系统中推广策略,健身APP的建设及推广等对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电话访谈。

2.3工作方法:

COVID-19疫情下,课题组成员用钉钉软件,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分工合作,共同构建了居家科学健身体系的具体内容,并论证各体系内容的科学性与全面性;制定了居家科学健身体系的运行机制,并对该机制的可行性与科学性进一步探讨,最终形成了居家科学健身体系运行的理论机制。

3 结果与分析

居家科学健身体系是将运动项目根据居家开展的适合度进行筛选、分类,服务于COVID-19疫情下及后疫情时代的所有居家健身者,包括各年龄阶段的居家健身人群,给其提供权威、科学、全面、系统的指导。其运行载体、建设力量、推广及完善机制缺一不可,其运行机制可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3.1动力与目标机制

3.1.1 COVID-19疫情下大众健身的迫切需求

在国内,从武汉“封城”到全国大部分地区居民限制出行,大中小幼各级学校停课,居家生活持续了数月有余,居家锻炼成了人们的普遍选择,但居家锻炼与户外锻炼在项目选择、锻炼空间及锻炼环境等方面存在很大区别,同时缺乏现行的、可选择的指导体系。虽然疫情发生后各级各类学校及地方教育部门针对本校或本地区学生有一定的健身指导,新闻媒体、健身平台和健身APP也提供了一定建议,但学校、地方教育部门或媒体等指导居家健身的形式主要为某个运动项目或某种运动形式的指导性文件、文章和小视频,比较单一,且不全面、系统,远远不能满足人们多样化的需求,大多还忽略了运动前的准备活动,运动中运动强度、运动频率的掌控和运动后的放松。因此,学校、地方教育部门和自媒体提供的健身指导中很少能够做到一次运动的全方位指导。另外,居家健身首先要不能扰民,特别是城镇居民,在健身项目选择和健身时间安排时尤为重要,另外健身场地布置和安全防护也都要格外注意,这些都是相关指导和建议中不具备或不完善的重要内容。

在国外,疫情已经蔓延至全世界的大部分国家,到目前为止,共有超过3000万人感染COVID-19病毒。不同国家各自采取了不同的防控措施,包括学校停课,企业停工,人们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大型体育赛事相继停摆或延期,居家锻炼的人数随疫情蔓延而不断增加,但查阅部分国外文献,亦未发现与居家健身指导体系相关的文献,而在感染人数多,持续时间长的大背景下,居家科学健身体系也是疫情下国外民众的迫切需要。

3.1.2后疫情时代居家锻炼的必然需求

汇总后疫情时代部分省市的调查发现,疫情下的线上体育教学效果与校内课堂教学存在明显差距,学生体重增加、体质下降,心肺功能及运动技能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降低。在居家科学健身体系指导下,积极开展以家庭体育为核心、居家锻炼为主要形式的课余体育锻炼,结合学校体育教学,以家庭体育作业的形式督促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为终身体育奠定基础。

受工作和家庭影响,中、青年群体日常锻炼时间匮乏,睡前的适度身体锻炼对改善体质、放松身心及促进睡眠有一定益处,而居家科学健身体系能很好的满足该群体在非疫情时期的居家健身需求;此外,对行动不便或缺乏健身场所的老年人,居家科学健身体系也能给他们提供很好的健身项目选择和便捷的居家健身指导。

3.2协调与整合机制

居家科学健身体系是个系统工程,其构建与运行需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方可开展。

政府方面。该体系的构建要以省政府为主导,以省教育厅为依托,整合省内高校、中小学及群众体育等优势资源,在居家科学健身体系架构的基础上,构建并丰富该健身体系内容,统筹资源,合理分工,充分调动各方积极参与该体系建设,同时以成立技术团队或购买服务的形式提供技术支持,并保障建设资金的充足

学校方面。参与体系建设的学校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成立以专业教师领导的项目建设团队,依据科学健身体系内容,结合学校优势项目,积极参与该体系建设,做好负责项目的文字说明、音视频的讲解、示范、学习方法、步骤、健身方式、健身前、中、后的科学指导及健身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大众体育方面。要做好学校体育开展较少,但深受人们喜爱,尤其是中老年人热衷的广场舞、太极拳及健身气功等运动项目的建设,可采用校内资源与群众体育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做好该类项目的建设。还可以充分挖掘空竹、太极柔力球等适合居家锻炼但普及程度较低的项目,进一步丰富居家科学健身体系内容。

技术方面。居家科学健身体系以健身平台或健身APP的形式进行建设和运行,技术部门主要负责该健身体系平台或APP的建设、运行、日常维护及反馈修正。可以由相关行政部门整合高校资源提供技术支持,也可以购买服务的形式依托专业公司做好这项工作。

3.3推广与运行机制

居家科学健身体系的推广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按教育体系指向各级学校,二是按大众体育指向各个社区。

学校方面。各级学校要根据自身教学对象的年龄特点,有目的的引导他们了解适合他们的居家健身项目和健身方式,并学会如何根据健身平台的指导进行科学合理的居家健身,养成天天锻炼的好习惯。

社区方面。社区方面的健身人群主要以中、老年为主,社区工作人员要做好健身平台的宣传工作,可采用集体讲解或社区志愿者上门指导的方式,让广大群众了解该健身平台的作用,并指导他们学会用该平台指导他们的日常居家健身活动。

3.4反馈与改进机制

居家科学健身体系的前期构建应该是动态的,不断调整、充实和变化的,要更好的服务于居家健身者,必须有明确的反馈与改进机制。

反馈信息的获得主要通过两条途径:一是通过大数据进行宏观统计与分析,将适合居家锻炼项目的使用频率和总时间进行统计,分析各运动项目的受欢迎度,并进一步探讨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二是通过健身平台开通的意见与建议反馈通道,对居家健身者在使用健身指导平台过程中的不同体验进行反馈,并按照既定的改进机制有针对性的完善健身平台的指导效果。

4 结论

居家科学健身体系的运行机制包含动力与目标机制、协调与整合机制、推广与运行机制、反馈与改进机制四个方面,各方面相互联系,相互制约,以闭环的形式不断改进与完善。

居家科学健身体系是以健身平台或健身APP的形式对所有居家健身者提供指导的系统工程,其构建和运行需政府相关行政部门、各级学校、广大体育爱好者及相关技术部门共同参与,需充分发挥政府职能,调动并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才能有效的建设、推广与运行,才能更好的服务于人民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