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学术交流
快速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杨逢彬教授来我校讲学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3-06-03浏览次数:

近日,上海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逢彬在理科楼报告厅举行了一场以“为什么是湖南?——近现代湖南政治军事人才群崛起探源”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文系主任王钦鸿教授主持。中文系部分教师以及学生近400人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杨逢彬先生是湖南长沙人,曾任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上海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教授,兼任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南开大学中国文字研究中心兼职教授。他是国学大师杨树达的嫡孙,文史名家杨伯峻的堂侄。杨教授在讲座中强调,目前人类仍受制于轴心时代的影响。湖南近现代政治军事人才辈出,始于太平天国运动时期。通过曾国藩、左宗棠、毛泽东等例证,分析了湖南政治军事人才群崛起的原因。在与江西等省市对比中,杨教授介绍了湖南文化的发达,知识分子的兴起,经世致用的学风以及太平天国运动所提供的契机,客观上打破了封建思想的禁锢,吸收了带有近现代色彩的新思想、新文化。同时,湖南的地理位置,强悍、朴实耐苦的民风也对政治军事的人才崛起提供了条件。在研讨主题的同时,杨教授还向大家陈述了研究方法的重要性。最后,杨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学术讲座使同学们更深层次的了解了近现代湖南政治军事人才群崛起的原因,学会了逻辑分析问题的方法论,也提升了中文系学术交流的层次。(中文系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