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通知公告
快速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推荐济宁市社科普及优秀作品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5-29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社会科学普及与应用作品的创作出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助推全国一流文化名市建设,济宁市社科联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会科学普及与应用优秀作品推荐活动。

一、推荐范围

凡济宁市行政区域内作者近三年来出版、发表的社科普及与应用作品,均可推荐。推荐作品分为著作类、视频类两个类别。

(一)著作类社科普及与应用作品:国内出版社或市级以上新闻出版管理部门批准出版的社科普及图书(包括著作、编选作品、翻译图书、编译图书、画册等)、社科普及丛书(或称文库,每个选题各自独立成册)。国内出版社或市级以上新闻出版管理部门批准出版的社科普及套书(几本为一套,合成一个体系),每套为一种,只有全部完成出版后方可推荐。

(二)视频类社科普及与应用作品:制作者必须为该视频的制片人或是导演,单位则为该视频的制片单位或出品单位。制作者应拥有作品的全部完整版权与邻接权,或得到视频内容与资料版权所有者的授权与许可。视频类科普作品系列讲座,需要全部播放出版后方可参评。外文和少数民族文字社科普及与应用作品不予申报参评。

二、推荐条件

凡参加推荐的作品应当通俗易懂,具有丰富的知识含量和较高的普及应用推广价值,已经获得较好的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作品不得侵犯第三方的合法权益,凡因著作权、作品中音乐、影像等元素使用权、受访人肖像、隐私权等问题所产生的纠纷,均由推荐人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一)著作类成果

1、政治方向正确。坚持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2、内容丰富。内容含量丰富,有较高的知识价值与传播价值。重点是宣传普及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孔孟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等为主要内容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

3、社会评价好。特色鲜明,发行面广,社会评价高,受众反映好,在推动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方面有新效果。

一般的学术研究、对策研究、工作研究、教材、工具书、杂志、网络作品和自然科学普及读物,不在推荐之列。

(二)视频类成果

1、思想性强。坚持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扣社会脉搏,展现时代风貌。

2、艺术性强。符合社科普及视频艺术传播规律,通过视频时空的创造、镜头节奏的形成、叙述方式的转换等艺术手段,清晰表现视频主题。

3、观赏性强。语言通俗易懂,表现手法独特,摄制精良,能在较短时间内吸引观众注意,激发普遍情感共鸣,有较好的观赏性。

三、推荐成果使用

本次推荐作品将遴选出济宁市社会科学普及优秀著作、济宁市社会科学普及优秀视频,纳入全市社会科学普及文库,通过市级媒体和社科系统的刊物、网站等多种渠道向广大市民和市外推介宣传,促进普及。优秀作品将并推荐参加山东省、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应用优秀作品评选。

四、具体要求

1、著作类作品申报人应填写并打印《济宁市社会科学普及优秀作品推荐表(著作类)》一式2份,作品原件3份。

2、视频类作品申报人应提交资料:《济宁市社会科学普及优秀作品推荐表(视频类)》一式2份;以数据光盘或U盘形式报送,格式为标清或高清;内容提要2份(1000字以内)。

4、凡推荐的作品及其材料,由市社科联留档,不退还本人。

请于6312前将相关资料送至科研处B218,电子版发送至jnxykyc@126.com

联系人:           联系电话:0537-3196050

附件:

1、济宁市社会科学普及优秀作品推荐表(著作类)

2、济宁市社会科学普及优秀作品推荐表(视频类)

3、济宁市社会科学普及优秀作品推荐汇总表

       科研处

                            202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