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科研动态
快速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学校顺利完成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审核论证工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3-13浏览次数: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校级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审核论证工作的通知》(鲁教高函〔2022〕20号)要求,3月11日至12日,由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陈晓兰任组长,齐鲁工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曹茂永、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董云会、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吴佩林、鲁东大学水利工程学院院长张振华、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增福、鲁东大学张斌荣教授为成员的专家组来学校对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进行了现场审核论证。党委书记杨天梅主持审核论证会并致欢迎辞,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清明出席会议并汇报学校学科建设情况,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高水平学科负责人等参加了审核论证会。

 

审核论证会上,杨天梅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员工对各位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和优势特色,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对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全面会诊、精准把脉、对症开方,为学校学科建设及未来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王清明围绕我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从顶层设计、人才团队、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学科平台、管理制度及保障等六个方面汇报了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情况。

专家组访谈了学校主要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查阅了相关材料,实地走访了相关学院、实验室、图书馆、实训中心和智慧教室等,并与12个学科的负责人和骨干教师进行了深度交流。

经过集体研讨论证,陈晓兰代表专家组反馈了审核论证意见。专家组认为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面向”,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发展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建设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举措可行,方案合理。学校坚持错位发展、补位发展、特色发展的总思路,分层分类明确了重点突出、梯次分明的“345”雁阵式学科建设布局,符合学校发展实际,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行性。建议紧密围绕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强化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凝练和优化学科方向;着力聚焦学科方向加强学科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大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和优秀博士的引育力度;加强有组织科研,重视标志性成果的培育与产出,强化高层次教学科研平台建设,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尽快实现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和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突破。

王清明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论证和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专家组的论证意见高屋建瓴,鞭辟入里,不但充分肯定了学校在学科建设中取得的成绩,也帮助学校查找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用经验和智慧为学校开出了“良方”,给学校学科建设提出了方向性、整体性和战略性的建议。下一步,学校将依据专家组的论证意见,针对问题、差距和不足,逐一梳理落实,扎实做好后续完善建设方案和任务书等工作。学校将以此次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审核论证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学科龙头意识,优化学科布局,夯实学科发展根基,培育强化学科优势和特色,切实提升学科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以高水平学科建设加快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

(撰稿:韩立 摄影:融媒体中心 审核:宋文路 编辑:李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