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科研动态
快速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校获批一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2-08浏览次数: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立项名单公示结果,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徐复岭教授主持,王永超、王祥为主要参与人的项目元明清山东方言词典”获批立项。这是徐复岭教授继主持 “《金瓶梅词话》《醒世姻缘传》《聊斋俚曲集》语言词典”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项目号:14FYY010;资助金额:35万)结项后第二次获批该项目资助。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要类别之一,旨在鼓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弘扬优良学风,潜心治学,扎实研究,努力推出具有学术传承创新价值的精品力作,充分发挥国家社科基金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中的示范引导作用。

本项目以元明清时期具有山东方言背景的存世文献为语料基础展开研究,最终成果是编纂一部160万字左右的大型历史方言词典——《元明清山东方言词典》。词典选词立目达20000余条,包括词、词组、熟语、成语、谚语、歇后语、习用格式等,文献涉及小说、民间传说故事、元明杂剧、传奇、地方戏、散曲、俚曲鼓词、民歌民谣、曲艺作品、旧编地方志、方言谚语著作、笔记杂著、农书韵书、通俗字书、档案文书、清末民初报刊以及外国人编写的汉语教科书等近300种。词典将通过对元明清山东方言词语进行全景式的描绘,提供一个区域方言较为齐全完备的断代历史词库,填补元明清山东方言词典编写空白,从而对研究现代山东方言、北方官话乃至现代汉语词汇系统的形成,南北方言的互相影响与渗透,为编写《近代北方官话大词典》、修订和增补《汉语大词典》《近代汉语词典》提供资料和依据等等,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将促进我校在语言学、近代汉语、词典编纂等研究领域以及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成效上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