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学术交流
快速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学术报告“2D SAXS原位分析方法及其在高性能纤维工程中的应用”、“配位超分子限域自组装”信息预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5-26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2D SAXS原位分析方法及其在高性能纤维工程中的应用

报告人:朱才镇

单位:深圳大学

时间:2023年5月31日周三下午14:10-14:50

地点:济宁学院9A102

报告摘要:小角X射线散射(SAXS)是研究高性能纤维内的微孔、微纤及晶粒等信息的重要手段。但是SAXS数据分析复杂,特别是纤维类高度取向体系的SAXS解析更是难点。报告人构建一套普适性的全参数SAXS模型和一套全谱分析方法,制备了取向体系的标准样品,用来验证该模型的有效性,研究结果表明,该模型能有效的提取微结构的尺寸、取向及分布等信息。利用该分析方法分别研究了碳纤维、芳纶及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内微结构的演化及其机理,基于对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超倍牵伸机理的研究,在中试线上制备出了力学性能达到SK99级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并建设了千吨产线。

报告人简介朱才镇,博士,深圳大学研究员,201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性能材料内微结构的同步辐射原位研究及分子动力学模拟,搭建了一套2D SAXS数理分析平台、基于国家大装置-上海光源同步辐射研制了多套原位研究装置,能够实时研究高性能纤维中的微纳结构的演化。利用这些原位装置和分析平台,研究了多种高性能纤维的构效关系,如碳纤维、UHMWPE纤维、芳纶纤维等。研究的成果分别已经应用于碳纤维和UHMWPE的工程化,制备出了T1000G级碳纤维及SK99级UHMWPE纤维,打破了国外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和产品禁运,其中UHMWPE纤维已经获得上市公司投资,建设了千吨产线。发表论文79篇,申请专利69项,已经有3项专利应用于产业化。


 

Xiujun Yu-3

报告题目:配位超分子限域自组装

报告人:於秀君

单位:深圳大学

时间:2023年5月31日周三下午15:00-15:40

地点:济宁学院9A102

报告摘要:功能导向、“自下而上”的配位驱动自组装,是构建复杂功能材料的重要方法之一,在配位化学和超分子化学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和极大发展。然而,由于缺乏对组装动力学的有效控制,构建具有仿生特性的非平衡态组装体极具挑战。在此,我们设计合成了一系列具有不同侧基的线性聚合物,并基于形状互补特性实现对聚合物侧基的配位驱动自组装过程进行调控。这种独特的设计引入了聚合物主链的限域效应,有效地减缓了侧基的组装过程,从而使我们能够监测荔枝状纳米结构的实时演化。通过光热转换研究,我们进一步探索了非平衡态荔枝状纳米结构的性质与功能。该超分子体系中非平衡状态的观察和捕获将增强我们对生命系统的热力学和动力学特征以及功能的理解。

报告人简介於秀君,博士,教授,2009年和2012年于郑州大学分别获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16年于德国法兰克福大学获博士学位,师从Andreas Terfort教授;2017-2020年,在韩国基础科学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韩国科学院院士Kimoon Kim教授;2021年3月入职深圳大学。主要从事配位超分子自组装及有机-无机杂化二维稀土材料的构筑与应用研究,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Chem、Adv. Mater.、Chem. Sci.和Appl. Surf. Sci.等知名学术期刊共发表SCI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广东省普通高校青年创新人才项目,获得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称号、“韩国基础科学研究院杰出研究奖”和“青年配位化学家海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