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学术交流
快速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校举办社科沙龙活动:山东社科专家围炉说“时”讲习课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5-19浏览次数:

5月16日,我校举办山东省社科联学术沙龙活动,邀请山东省法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岳盈盈作专题报告。济宁学院副校长刘国栋出席并主持活动,山东省社科联学术部二级调研员牛秀琳到场指导。活动同步在“济宁学院儒小商”“追在济园”等平台进行直播,受众近1万人。

刘国栋对山东省社科联给予学校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参加沙龙的师生表示欢迎。他说,学术沙龙活动恰逢其时、非常必要,有利于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能够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能够为山东社科论坛2023——新时代儒商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研讨会的召开打下坚实基础。他希望,参会人员仔细聆听、认真思考,主动参与研讨,切实掌握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产出高质量应用型科研成果。

牛秀琳解读了围炉说“时”活动的意义和山东社科智库沙龙调研咨询项目的申报立项政策。她表示,沙龙活动是山东社科论坛立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小见大,主动转变服务职能、升级服务水平的的生动实践,也是培育社科领军人才、挖掘学术带头人、培养青年骨干、储备后备人才的有益尝试。

讲习课上,岳盈盈以“说‘时’与‘势’之调查研究”为主题作专题报告。首先围绕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迫切性及紧要性进行了政策解读;其次,就如何开展富有实效的调查研究、如何学会抓住政策民生热点、如何写出有建设性、有价值的应用对策研究成果等问题开展了专业辅导;最后,通过具体事例现场分析了部分优秀调查研究报告。会后,师生就实地调研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岳盈盈进行了交流。

此次讲习课的开展,为广大师生学会如何把握时政研究规律、如何参透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瓶颈,以及如何捕捉政策热点难点问题,从而更好、更多、更精准地开展应用对策研究提供了经验启示。促进了我校师生更好地开展实地调研,提高师生的调研意识和调研能力,推动即将承办的山东社科论坛2023——新时代儒商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研讨会“落地生根”,产出智库对策成果。

(撰稿:周杨     审核:宋文路、霍雨慧     摄影:新媒体中心     责编:胡彦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