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科研成果
快速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我校郑逸群博士在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3-24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郑逸群博士课题组与湖南大学黄宏文教授团队合作,在国际知名材料学期刊《Small》(中科院分区工程技术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3.281)上发表了题为《Seeded Growth of Gold-Copper Janus Nanostructures as a Tandem Catalyst for Efficient Electroreduction of CO2to C2+Products》的研究论文。郑逸群博士为第一作者,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

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确定,减少二氧化碳(CO2)排放、发展CO2的处置应用技术,成为近期催化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在本项研究工作中,研究团队通过合成具有异质结构的金-铜纳米颗粒作为纳米催化剂,有效实现了在低过电位条件下的电化学催化CO2还原,所得产物中二碳产物的选择性可达67%以上。相关的机理研究表明金纳米颗粒表面的CO溢出增强了铜纳米颗粒表面的CO密度和覆盖率,从而加速了C-C键的耦合。

本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光电功能材料研究创新团队),济宁学院“百名卓越人才”支持计划,和江苏省碳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项目的资助。

 

(撰稿:王宇光 图片:郑逸群 审核:刘国栋 责编:李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