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通知公告
快速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年度济宁市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3-13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

2019年度济宁市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申报工作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视察山东视察济宁重要讲话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我市实际出发,深入研究、阐释、回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增强社科研究的理论性、实用性、前瞻性、创新性,引导社会科学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

二、基本要求

本年度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项目申报以《2019年度济宁市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课题指南》(见附件)为依据。基础理论研究要瞄准学科前沿,力求原创性和开拓性。应用对策研究要以我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本年度申报的规划研究项目,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论文和专著。基础理论类项目一般为论文或专著(含文献校勘),应用对策类项目一般为研究报告。在研究报告的撰写中,要观点正确,论据充分,结构严谨,逻辑性强,语言简练流畅。研究报告一般由现实状况、发展趋势、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对策建议四部分组成,其中对策建议部分为研究的重点。分析现状既要全面,又要突出重点,所采用数据要真实可靠,尽量采用统计部门或权威部门的相关资料,除部分项目外,一律使用最新的数据。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的分析必须立足我市现实,站在全市大局的高度去思考和研究,同时要考虑国内、省内、周边大环境的影响。对策建议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每个研究报告的字数一般掌握在8000字以上,论文6000字以上,专著15万字以上。委托制课题,以受委托职能部门的通知要求为准。

三、课题申报

1.申报资格:申请承担规划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应是济宁市域内具有一定研究能力的专业工作人员和实际工作者,同时专业技术人员应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行政管理人员应副科级以上职务;凡不具备以上条件者,须经两名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或单位分管领导书面推荐,经所在单位同意方可申报。

2.成果形式:申报课题的最终成果形式为著作、论文、研究报告。最终成果形式为一般性的教科书、工具书、资料书、年鉴、编著、译著等项目,不得申报市社科规划项目。

3.本项目限额申报,我校限额为12项。请于2019325日(周一)上午11:00前,将《济宁市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申请书》和《论证活页》各一式一份报送至科研处B218办公室。

初评推荐结束后,请于328日前报送纸质材料,包括:《申请书》(A3打印)一式5份,其中2份匿名填写。《活页》(A4纸打印一式5份),活页文字表述中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个人相关信息,否则取消参评资格。请同时将《申请书》、《活页》、申报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科研处邮箱jnxykyc@126.com。 

四、课题管理

1、课题立项:济宁市社科规划办公室对所有申报项目进行资格审查,然后由专家组对审查合格的项目进行会议评审,提出拟立项课题,报济宁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审批,济宁市社科规划办公室将立项通知书寄送项目负责人。立项通知书下达后,签订《立项协议书》。

2.课题资助:2019度立项课题为60项,其中,重点课题20项,一般课题40项。项目经费来源分为资助和自筹。对每个立项的重点课题资助经费3000元。一般课题经费自筹。申报者应根据研究工作实际需要,认真做好经费预算。

3.完成时限:2019年度立项课题的完成时限为半年(部分内容容量大而且复杂的课题的完成时限可以延长1年)。起始时间以立项通知书时间为准。

4.管理依据:今年的规划项目管理,仍执行《济宁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管理办法》(济社规办字[2016]1号)。

 

科研处

2019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