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科研动态
快速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山东社科论坛——新时代家风家训传承发展研讨会在济宁学院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4-26浏览次数:

4月23日,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济宁学院承办的2018年首场山东社科论坛——新时代家风家训传承发展研讨会在学校科技文化大楼报告厅举行。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济宁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德胜,济宁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徐辑方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曲阜师范大学原校长傅永聚、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部部长曲艺、济宁学院科研处副处长赵洁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文系主任王钦鸿主持。

周忠高在讲话中指出,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文明程度关系到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他强调,本次会议是今年山东社科论坛第一场研讨会,是一场重要的专题论坛,希望大家充分交流、认真研讨,为全年论坛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广大社科工作者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认真研究传统家风家训的历史传承,不断丰富新时代家风家训的深刻内涵;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深入阐释传统家风家训的时代价值,扎实推动传统家风家训与现代文明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合发展,做好优良家风家训的弘扬与传播,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曲阜师范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傅永聚教授,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威教授,德州学院历史与社会管理学院王守栋教授,曲阜师范大学语言文学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单承彬教授,济宁学院儒学与地域文化研究传播中心副主任刘振佳教授以及邹城市唐村镇党委书记高胜等6位专家学者作了大会主旨演讲。与会专家学者就传统家风家训的历史传承与当代价值、传统家风家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传统家风家训传播及实现路径等3个论题分组研讨,从各自学科和领域,深刻阐述了对新时代家风教训的新理解、新认识,提出了许多解决理论和现实问题的新观点、新对策。

本次论坛收到相关学术论文80余篇,来自山东大学、中国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海南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5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及社会团体的专家学者及济宁学院师生200余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