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科研动态
快速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校获得一项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计划项目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9-18浏览次数:

经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项目专家评议小组评议,我校王永超博士主持的“《颜氏家藏尺牍》校注”获得立项,批准编号1741,资助经费5万元。

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项目在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中单列,由全国高校古委会独立组织评审。古籍整理项目是推动中国古代文化建设研究的重要平台,对于推动中国古代汉语、哲学、历史、文学、艺术等学科的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

《颜氏家藏尺牍》是清代康熙朝重臣颜光敏(曲阜人)所藏故旧亲友往来书信集。颜光敏位高望重,书信往来者多为名家硕儒;尺牍为“副启”性质,内容私密,史料珍贵,足资佐助学术考辨、补苴史料未备。但是,文人尺牍典雅古奥,甚至诘屈聱牙;副启密言,时过境迁,信中所论事体多难以考索;目前可见的数种版本多疏于校理。因此,有必要对尺牍重新加以校理。本研究拟以海山仙馆本为工作底本,以上图本所录尺牍墨迹影印件以及1985年中华书局本为参校本,逐通逐字鉴识,审慎句读,正讹勘误,择要注释,随注出校,力争为学术界提供一种释读精审、解说平易的本子。本项目预计2019年10月完成。